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深圳市中医院临床研究设计培训三天班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3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3日,由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暨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深圳)举办的“深圳市中医院临床研究设计培训班”顺利举行。市中医院共有80多名学员参与为期三天的脱产式临床研究专项培训。


1.jpg


12月1日的开幕式由临床研究所肖平所长主持。肖平所长介绍了参与开幕式的嘉宾和讲师,表明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医学中心三名工程引进团队——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的优秀讲师,包括武阳丰教授、何忠虎教授和汪海波教授等,使培训班的水平有了保证;同时深圳分所也会做好持续的技术支持工作,保持与中医院的长期合作。深圳市中医院杨曙东副院长致辞,强调了此次培训对推动中医院临床研究的重要意义,中医院将持续加强临床研究人才培养工作,为建设本院的市级临床研究研究中心积累人才。

此次培训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所的老师,针对临床研究中的常用方法、思维设计和存在问题,就“临床研究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原则”“横断面研究设计”“病例对照研究设计”“队列研究设计”“临床试验研究设计”“临床研究方案设计”“临床研究数据管理”“统计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常见错误”“临床研究规范化管理”和“CRF设计”等专题进行了系统授课。同时培训班也开展了一系列拓展课程,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李明子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谭红胜研究员等老师讲解了包括护理临床研究选题、中医病证研究,中医药项目选题和管理,中医药成果转化等特色课程。

三天的课程使学员们系统地掌握了临床研究地基本概念和方法,理解了不同类型的研究设计及实施时的关键因素与注意事项,初步掌握临床研究方案设计、规范化实施过程和统计原则,也了解了临床研究相关最新进展和拓展内容。

最后,中医院学员代表汇报了自己准备进行的临床研究项目,授课老师进行了点评,为课题的改善提出了许多有用的建议。


2.jpg

3.jpg

4.jpg

6.jpg

7.jpg


撰稿:方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