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团队陪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团队赴湖南省科技厅调研科技伦理治理体系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06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6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于英普处长和朱永锋调研员一行与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肖平所长一行组成联合调研团队,访问湖南省科技厅,调研科技伦理治理相关情况。调研团队成员还有临床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方征宇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医学创新中心张芳婷主任和伦理办公室许卫卫主任。


1.jpg


湖南省科技厅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刘高处长与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李贵龙所长(兼省区域科技伦理审查中心主任)等接待了来访团队,双方在会议室开展座谈。


2.jpg


于英普处长介绍了本次调研目的,表示湖南省科技伦理审查中心是科技伦理治理的标杆,此次调研主要是学习相关治理体系建设和运营经验。

刘高处长详细介绍了湖南省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工作机制建设以及科技项目全过程伦理监管有关情况。李贵龙主任详细介绍湖南省区域科技伦理审查中心的组建历史、现有工作情况和成果,以及运营区域科技伦理审查中心的心得体会。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乃中教授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作为高校在科技伦理治理领域的工作和科技伦理人才培养相关情况。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王晓敏主任介绍了本单位伦理审查的机制体制、质量控制、持续改良举措等相关内容。都正生物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谢秀芬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科技创新企业在科技伦理治理方面所做的系列工作。

最后双方团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就省市级区域科技伦理中心建设的工作目标、组织构架、工作重点和难点、经费管理、层级间协作等各个方面细节展开了讨论。朱永锋调研员就湖南和深圳两地科技创新体系的异同入手,分析了区域科技伦理治理可能的协作管理模式。双方团队均感觉获益匪浅。

最后,于英普处长作了座谈会总结,表示湖南的科技伦理治理宝贵经验是全国领先的,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深圳在区域科技伦理体系建设方面要与湖南省科技厅时时保持沟通和交流,边学边干,把工作落到实处。


3.jpg

4.jpg

5.jpg


撰稿:方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