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第八届深圳临床研究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02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日,“第八届深圳临床研究论坛”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科教楼学术报告厅圆满举行。此次论坛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共同主办,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共同承办。本次论坛以“提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能力,促进临床研究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家、省、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相关专家,围绕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营进行专题演讲与圆桌讨论。市卫生健康委、市科技创新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深圳市22家省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团队骨干成员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1.jpg

1-1.jpg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方伟岗所长主持了论坛开幕式,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奚克波副处长、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晓光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他们强调了深圳推动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医疗机构能高度重视临床研究,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全面借鉴吸取全国专家的优秀成熟经验,提升深圳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能力和水平。


2.jpg

2-1.jpg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深圳)肖平所长、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常务副所长分别主持了讲座环节。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刘妍主任分享了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经验,包括全链条口腔医学创新体系,实体与技术两类平台双向发力、口腔医学临床研究发展路径和未来展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吕明教授介绍了研究者发起项目的方法学问题及对策、齐鲁医院临床研究支撑体系建设情况以及临床研究成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研究管理部的黄鹏科长则介绍了华西医院开展临床研究与管理面临挑战,如何通过重视提升临床研究的激励与把关、提升对临床研究价值的认知、提升临床研究的支撑服务、陪同临床PI共同成长等有组织的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曹烨教授分享了创新肿瘤临床研究平台发展历程、现状,作为独立建制的临床研究管理平台,加强内涵建设,优化项目支持人员管理,提升管理要求。深圳市临床研究所质量控制中心吉萍主任介绍了深圳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情况以及评估发现的问题。


3-1.jpg

3-2.jpg

3-3.jpg


最后,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常务副所长主持圆桌讨论,由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代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和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管领导参加,围绕“当前存在哪些困难与挑战、如何提升深圳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能力?”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任力杰副院长呼吁要加强评估,以评促建,建立闭环的医学创新生态系统。尹丽容副处长从政府政策制定角度,对临床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设备、财政补贴等方面已努力采取的举措。市科技创新委杨明明科长答疑解惑,再次强调中心要按管理办法要求,开展以人为中心的研究,建设面向全市相应疾病领域的网络化平台,要关注验收标准,按建设方案开展工作,用好经费并落实好医院自筹配套,也可以按需进行变更、关注科创委面向医疗机构的临床研究资助专项。奚克波副处长建议召开中期评估结果通报会,要求医疗机构以及中心负责人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并与研究型医院建设协调统筹。武阳丰常务副所长最终总结,要转换思想、建立统一支撑和监管体系、多方全面融合、有效抓激励、重视考核,共同努力推动深圳未来临床研究的美好发展。论坛听众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引发了思考和学习到了宝贵经验。


4.jpg

5.jpg


撰稿:方征宇 修订:吉萍 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