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实践基地(深圳)在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挂牌

发布日期::2023-05-22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0日,由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与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共同建设的“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实践基地(深圳)”正式挂牌成立。

揭牌仪式由医学中心主任助理、科教部部长方伟岗教授主持,出席挂牌仪式的嘉宾有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监督和诚信建设处于英普处长、一级调研员朱永锋四级调研员,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和国际合作处周丽萍处长,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长李伦教授,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肖平所长一行。


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实践基地(深圳)在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挂牌(图1)


肖平所长首先介绍了参与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李伦教授介绍了实践基地成立的背景和行使的功能,以及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的计划。接着,揭牌仪式正式举行,所有领导和嘉宾参与了合影。


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实践基地(深圳)在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挂牌(图2)


这是大连理工大学在国内建立的第二个实践基地,也是华南地区的第一个。基地旨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促进“医-文”结合,探索新医科、新文科发展之路,培养既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又具有伦理实践能力的医学伦理和科技伦理人才。


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实践基地(深圳)在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挂牌(图3)


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伦理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在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医疗大数据伦理、伦理审查和科技伦理治理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医学中心所属的深圳市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委员会(区域伦理委员会)将为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哲学系的师生提供医学伦理、研究伦理和伦理审查的观摩、学习和实践机会,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将选派教师到医学中心伦理培训项目和区域伦理委员会授课。


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实践基地(深圳)在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挂牌(图4)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是“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校坚持“四个面向”,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建设新文科和特色文科,推动“医-文”交叉研究,是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设有“985工程”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辽宁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科技伦理研究所。哲学系开设哲学本科专业,设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培养具有科学气质的哲学伦理学专业人才。


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由深圳市政府、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三方合作创办的高层次的、创新型的、融医疗、教学、科研、产业及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现代医学中心,为深圳市及周边地区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和服务。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于2016年3月成立,为深圳市的首家临床研究所。成立后第二年即引进临床研究三名团队项目“北京大学柯杨教授临床研究方法学与技术体系规范化建设团队”,同时牵头成立深圳市生物医学伦理审查顾问委员会,为区域性伦理委员会具体运行以及伦理审查相关重大问题提供咨询建议。研究所对外交流广泛且深入,促成北京大学深圳医院6个团队与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同时促成天津市国家肿瘤临床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项目落地。2019年,获批挂牌“深圳市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依托医学中心,由临床研究所运营,以在深圳市临床研究规范化开展中发挥引领、带动和监督的作用,提升区域临床研究水平。


撰稿:方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