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深港“医+X”创新转化沙龙:CHAMP显微镜的临床概念验证

发布日期::2023-05-26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5日下午,深港“医+X”创新转化沙龙在医学中心科教楼会议室举行。此次特邀请香港科技大学医学影像与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化学及生物工程系助理教授黄子维分享经验。沙龙由医学中心事业发展部副部长张超主持。

黄子维教授长期从事光学、光声成像和深度学习算法,并为临床提供解决方案。他以“CHAMP显微镜的临床概念验证”为题,分享其首次结合自发荧光组织成像技术和深度学习虚拟染色算法开发的计算高通量自发荧光显微镜 (CHAMP),用于免染色、免切片的AI虚拟染色组织成像技术。长期以来,快速和高分辨率组织学成像一直是一项具有高价值及挑战性的医学追求,CHAMP显微镜无需对组织进行切片和染色处理,约3分钟左右即可对新鲜切下未处理的人体组织完成组织图像,且与冰冻切片比较,CHAMP的图像与石蜡切片图像更相似,相似度高达90%以上,方便病理医生判读,从而开启术中快速组织信息获取的新渠道。

深港“医+X”创新转化沙龙是由医学中心联合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旨在搭建医学科技创新及转化领域的优秀案例分享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深港“医+X”创新转化沙龙:CHAMP显微镜的临床概念验证(图1)

深港“医+X”创新转化沙龙:CHAMP显微镜的临床概念验证(图2)

深港“医+X”创新转化沙龙:CHAMP显微镜的临床概念验证(图3)

撰稿:李志芳 修订: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