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

诊断超声用于低卫生资源地区乳腺癌筛查的现状与展望

发布日期::2023-04-21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丹庆, 郑婷婷, 刘俐, 孙德胜*, 陈芸*

超声医学研究所


近日,超声医学研究所陈芸教授团队以“Ultrasound for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in Resource-Limited Settings: Current Practice and Future Directions”在Cancers(JCR Q1,IF=6.575)发表综述,系统地阐述了女性乳腺癌的筛查手段、诊断超声用于发展中国家乳腺癌筛查的现状应用、新技术辅助超声筛查乳腺癌的进展,并为超声在低卫生资源地区筛查乳腺癌提出建议与展望。

乳腺癌筛查主要依靠成像技术,最常见的是乳腺X线摄影(Mammography, MAM)与超声(包括手持超声HHUS与自动乳腺超声ABUS),见图1。


诊断超声用于低卫生资源地区乳腺癌筛查的现状与展望(图1)

图1. 乳腺X线摄影、手持超声、自动乳腺超声用于乳腺检查。


乳腺X线摄影、手持超声、自动乳腺超声诊断乳腺癌的具体比较如表1所示。

诊断超声用于低卫生资源地区乳腺癌筛查的现状与展望(图2)

表1. 乳腺X线摄影、手持超声与自动乳腺超声筛查乳腺癌的比较。


乳腺X线摄影是西方国家女性乳腺癌筛查的金标准,但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女性的乳房通常更小、乳腺更致密,乳腺癌发病年龄更年轻。超声对年轻和乳腺致密型女性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因此乳腺X线摄影联合超声筛查更适合中国女性。在医疗资源紧张的地区缺乏乳腺X线摄影条件时,可采用临床乳房检查联合超声进行筛查。

随着科技发展,便携式超声诊断设备、计算机辅助诊断ABUS以及人工智能自动探测与诊断乳腺病灶进一步推动超声筛查乳腺癌的应用,克服低卫生资源地区医务人员和设备有限的不足。但如何将新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实践,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探索。本综述对指导和促进低资源地区乳腺癌筛查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6694/15/7/2112/htm。(DOI:10.3390/cancers1507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