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

医学中心肿瘤研究所崔永萍课题组喜获国自然“肿瘤与微环境多层次复杂系统调控机制”专项项目

发布日期::2023-03-21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传来喜信,由医学中心肿瘤研究所所长崔永萍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所申请的项目《“谱系因子-遗传变异-微环境”三元互作调控食管癌变演进的机制研究》获得了国自然“肿瘤与微环境多层次复杂系统调控机制”专项项目基金的资助(82341024)。

 

医学中心肿瘤研究所崔永萍课题组喜获国自然“肿瘤与微环境多层次复杂系统调控机制”专项项目(图1)

图1.崔永萍教授讲述项目内容及意义


该专项聚焦肿瘤与微环境互作的复杂系统,从多层次复杂科学角度开启肿瘤学研究全新视角。其科学目标是建立肿瘤演变多层次多尺度调控的复杂科学相关理论和研究技术,揭示肿瘤与微环境的动态变化规律,为肿瘤防治新策略提供理论基础。

 

医学中心肿瘤研究所崔永萍课题组喜获国自然“肿瘤与微环境多层次复杂系统调控机制”专项项目(图2)

图2.崔永萍教授在实验室工作


崔永萍教授从“谱系因子如何协调有害分子变异和微环境重塑,共同驱动食管癌变演进”的科学问题出发,利用食管鳞癌多模态数据,结合癌变多阶段类器官模型,研究并揭示食管上皮细胞核心谱系调控因子协同关键分子变异、微环境细胞亚群共同促进癌变演进的调控机制,探索干预策略,为食管鳞癌的精准防治提供理论基础。

本项目由我中心崔永萍教授领衔的团队独立申请,充分体现了医学中心肿瘤研究所在肿瘤研究领域的地位和重要学术影响力。

 

医学中心肿瘤研究所崔永萍课题组喜获国自然“肿瘤与微环境多层次复杂系统调控机制”专项项目(图3)

图3.崔永萍教授课题组合影



撰稿: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