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深圳医学中心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细则的补充规定

发布日期::2021-04-07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意见》,本着复试程序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可操作性强的原则,制定本单位博士招生复试细则的补充规定。


一、 复试材料提交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于2021年4月12日中午12:00前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至sz_jrt@163.com,以收到回复为准。电子版材料文件名“博士复试材料+姓名”。逾期未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1、考生本人手抄、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附件1);

2、个人汇报的PPT(10-15分钟,要求包括个人介绍、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以及学术发展规划等)

3、不超过3分钟的个人视频介绍,主要展示考生个人学习生活、兴趣爱好、身心健康等内容。


二、  复试平台与时间安排

1、复试平台:腾讯会议。考生需提前30分钟进入备考室。

2、复试联络方式:考生报考时登记的邮箱、手机号,以及学院博士复试学生微信群,除此之外不采用其他任何联络方式。

3、各专业复试时间和安排如下: 

复试方式

专业

时间

笔试

所有报考专业

4月13日 09:00-11:00

面试

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4月14日 09:00-12:00; 14:00-17:00

外科学


三、 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本次博士研究生入学笔试及面试均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考核,相关要求说明如下:

1、考生需认真阅读《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附件2),严格按照2021年远程复试考试各项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并遵守考试纪律。

2、远程笔试及面试采用腾讯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腾讯会议使用说明详见北京大学线上研究生面试双机位说明(附件3)。

3、面试设备:此次面试采用“双机位”进行,一个镜头用于显示复试学生正面情况,要求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含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另外一个镜头用于复试学生展示复试环境周边情况,可以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作为该机位镜头。

(面试全程不允许接听电话,为防止意外中断面试视频,建议手机开启来电全部呼叫转移)。

4、为保证复试过程顺利进行,参加复试的考生务必保证在独立的房间进行复试,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保证网络通畅和接入设备的音频及视频传输质量达到复试的基本要求。

5、按照各专业复试时间表,考生应在复试正式开始前30分钟接入会议室等候身份核验,请考生实名进入考场。

6、考生复试时请身份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往届)/ 学生证或在学证明(应届),英语成绩证明原件,以便核验考生身份。

7、考试过程中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可当场要求考官重述有关问题,经调试仍无法继续完成复试的,需立即致电复试组工作人员。若3分钟内无法恢复,则由复试小组裁定是否重新开始复试或用电话方式完成后续复试。

8、笔试考试流程:

(1) 请考生保持考试桌面的干净、整洁,除相关证件及纸、笔外,不能堆放书籍及其它杂物;

(2) 考试前提前准备好答题白纸(A4)和笔,并写上复试专业,考生编号,考生姓名,考试科目;

(3) 提前10分钟加入会场,考试开始时试题会通过邮件的方式发送到大家的邮箱,请注意查收;

(4) 收到试题后有任何疑问可询问监考老师,考试中途不能离开考试座位;

(5) 答题完毕或考试结束后,请将答案拍照保存并在10分钟内发送至邮箱sz_jrt@163.com,随后将答题纸通过快递方式寄出,收件地址:深圳福田区莲花路1120号北大医院科教楼,廖新老师,13603087116


四、 复试基本内容

1、复试内容兼顾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学科知识结构、科学研究潜力和外语水平能力进行考核,考核采取笔试加面试的考核方式进行(笔试与面试成绩各占总成绩50%):

考核项目

考核时间

考题形式

笔试

专业外语

1小时

考生在阅读文献(二选一)后回答相关问题

专业知识

1小时

主观论述题

面试

综合能力

20-30分钟

考生进行个人PPT的汇报,时间为10-15分钟。专业知识、实验技能及综合素质问答。

 2、复试成绩的计算

复试专家组根据医学部制定的复试考核表、复试考核无记名评分表中规定的项目及权重进行打分。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远程复试平台测试

学院将于4月12日进行线上复试平台测试,具体时间与测试内容会提前通知,请预留时间。考生应提前下载好腾讯会议的PC客户端和手机客户端。腾讯会议官网: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参加复试的同学务必参与测试环节。


六、录取

进入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成绩及格基础上,按照复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并报医学部研招办审核后公布。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招生咨询、监督电话

招生咨询电话:13603087116    联系人:廖新老师


附件:

深圳医学中心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细则的补充规定(图1)1、诚信复试承诺书

深圳医学中心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细则的补充规定(图1)2、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博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深圳医学中心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细则的补充规定(图3)3、北京大学线上研究生面试双机位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