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规章制度

《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实施细则》公布

发布日期::2014-01-15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实施细则

北医(2014)院研字 001号

为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强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意识,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四届六次会议决定自 2014 年起对部分学术型博士学位论文进行双盲匿名评阅。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四届七次会议通过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的暂行办法》 (北大医学部学位字[2014]05 号) ,制定实施细则如下:


一、匿名评阅对象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含基础八年制)和以同等学力申请学术型博士学位人员,以下统称博士学位申请人。  


二、匿名评阅程序 

1. 每年 3 月底,医学部学位办公室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随机抽取各学院(部)拟申请学术型博士学位人员总人数的 20%;抽取 20%比例不足 1人的学院(部) ,将合并为一个整体后抽取 20%。学位办公室将抽取结果通知相关学院(部) ,由各学院(部)通知研究生本人。凡被抽中的博士学位申请人无论何时毕业,其学位论文均须参加匿名评阅。 

2. 参加匿名评阅的博士学位申请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经指导教师审阅同意并对其学位论文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后,按照匿名评阅格式要求装订 2 本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论文封面从医学部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网页下载,隐去论文中所有涉及作者和导师的信息及论文致谢部分。由所属学院(部)对论文的形式审查后,方可进入匿名评阅程序。 

3. 每年的4月8日、4月15 日、10月9日、10月16 日(遇休息日顺延)以前,各学院(部)将参加匿名评阅博士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 2 本、评阅人聘书 2 份、评阅书 2 份、评阅评分表 2 份送至学位办公室。申请人未按规定时间及时提交,由此造成学位论文答辩延期的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4. 学位办公室做相应整理:①学位论文、②评阅人聘书、③评阅书、④评阅评分表(医学部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网页下载)、⑤保密信封、⑥登记编号等,以密封形式将匿名评阅的学位论文送至该学科在全国同行业内具有领先水平(重点学科)的高校(研究院、所等) ,请相关专家进行双盲匿名评阅。匿名评阅指导教师可在论文进行匿名评阅前提出应回避评阅本人本次指导的学位论文的专家名单或单位名称。 

5. 评阅意见返回后,医学部学位办公室拆封并做隐名和保密处理,以保证评阅人的隐名权益,同时将匿名评阅书和评分表及时反馈相应学院(部)主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6.  已匿名评阅的博士学位论文,各学院(部)可按照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对学位论文评阅人及答辩委员会组成的规定》(北大医学部学位字[2014]06号)的要求,结合指导教师意见,可同时再聘请 3-5 名专家对该论文进行评阅;以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人员的学位论文,在另聘的3-5 名评阅专家中至少有一位为外单位专家。


三、匿名评阅结果处理

在全部收回的论文评阅书中如有一名评阅人不同意答辩,可增聘一名评阅人进行评阅;在全部收回的论文评阅书中如有两名或两名以上评阅人(含增聘评阅人)不同意答辩,本次答辩申请不通过。


四、其他事项说明

1. 涉密博士学位论文不参加匿名评阅,但须按照《北京大学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博士后出站报告保密管理规定》办理。 

2. 申请提前毕业的博士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均须参加匿名评阅。 

3. 医学部学位办公室负责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的工作人员应遵循保密原则,保证匿名评阅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4. 申请人、导师及其他相关人员不得干扰匿名评阅工作的正常进行,不得打听或查证评阅人的情况,不得有私自沟通行为,不得试图对评阅人的意见施加影响。若有违反将严肃处理,直至取消学位申请资格。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学位办公室

2014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