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

医学中心硕士生姚宁宁在《Structure》杂志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17-10-16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医学中心2014级硕士研究生姚宁宁同学关于DrebrinZMYND8相互作用的生化学与结构生物学的研究论文发表在生物物理领域著名期刊《Structure,其导师为刘伟副研究员

ZMYND8蛋白,也称为PRKCBP1Rack-7,和Spikar,首先被鉴定为蛋白激酶CPKC)的结合伴侣,之后被认为是一个转录调控因子。目前对于ZMYND8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其细胞核中的功能。研究表明:它能够激活一些核受体介导的转录,并通过结合修饰后的组蛋白作为染色质阅读器调控基因的转录。近年来有研究表明ZMYND8可定位于突触并通过与神经元特异性的发育调节脑蛋白Drebrin相互作用调控树突棘的密度进而影响树突棘的形成和维持,但其依赖于Drebrin的突触定位分子机制仍不清楚。

此项研究中,课题组首先通过生化手段验证并量化了ZMYND8 PHD-BROMO-PWWP结构域与Drebrin ADF-H结构域之间的相互作用,然后通过解析ZMYND8 PHD-BROMO-PWWP/ Drebrin ADF-H复合物的晶体结构阐明了两个蛋白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并分别拓展了我们对组蛋白标记结合结构域(PHDBROMOPWWP)和肌动蛋白结合结构域(ADF-H)的认识:它们不仅仅可以分别结合修饰后的组蛋白和肌动蛋白,还可以结合其它蛋白作为一般的蛋白质-蛋白质结合模块发挥功能。同时,通过与这两个蛋白的其他家族成员(ZMYND11Drebrin-like)的序列分析和相互作用验证,课题组还发现ZMYND8Drebrin之间的相互作用具有高度特异性。而在HEK293T细胞中进行的过表达研究发现:通过共表达DrebrinZMYND8的细胞核定位可以转移至细胞质中,这暗示了ZMYND8可通过与Drebrin的互作在细胞质与细胞核之间进行穿梭,为将来研究ZMYND8在突触与细胞核之间的通信功能提供了很好的结构与生化基础。

这一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今年9月份的《Structrue》杂志。文章链接: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969-2126(17)30290-3

硕士研究生姚宁宁感言:这一成果离不开医学中心先进的研究条件和良好的实验氛围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刘伟老师在我硕士三年期间给予我课题上的悉心指导,让我在硕士学习生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刘伟老师一直以最认真严谨的态度与我讨论,让我也时刻谨记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要感谢香港科技大学张明杰教授在每次课题进展汇报上为我提出宝贵的建议,此外这一成果也离不开医学中心刘海洋博士和香港科技大学李健潮博士的帮助,这一科研成果是大家共同努力和智慧的结晶。最后我祝愿医学中心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发表更多高质量的文章

医学中心硕士生姚宁宁在《Structure》杂志发表文章(图1)医学中心硕士生姚宁宁在《Structure》杂志发表文章(图2)医学中心硕士生姚宁宁在《Structure》杂志发表文章(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