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

医学中心研究团队发现C反应蛋白在类风湿性关节炎中致病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0-05-21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医学中心生物医学研究所方征宇团队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风湿免疫科王庆文团队合作共同在免疫学前沿杂志《Frontiers in Immunology》在线发表关于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在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中的致病新机制研究的文章《C-Reactive Protein Promotes the Activation of Fibroblast-Like Synoviocytes From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CRP是与炎症活动度发展密切相关的标记物。联合课题组发现RA中与疾病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成纤维样滑膜细胞(Fibroblast-like synoviacyte,FLS)表面CRP受体表达异常增高,推测CRP与其受体的作用可促进疾病病程。在后续的体外原代培养RA-FLS研究工作中,联合课题组发现CRP可通过CD32 /CD64-NF-κB或p38途径差异诱导RA-FLS的致炎作用,主要通过调控CXCL8,CCL2,IL-6等炎症因子的表达实现。


医学中心研究团队发现C反应蛋白在类风湿性关节炎中致病新机制(图1)


该项目中使用的21例临床生物样本保藏于医学中心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融合共建的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智能化生物样本库,所有样本均有患者本人知情同意,样本使用严格遵循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

全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0.00958/full


撰稿:方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