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深圳市科技伦理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4-04-07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4年4月2日,为应对人工智能等技术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和科技伦理挑战,医学中心所属深圳市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委员会(区域伦理委员会)举办科技伦理沙龙,从多角度、多方共同探讨交流科技伦理治理策略。


深圳市科技伦理沙龙顺利举行(图1)


参加沙龙的有深圳市科技创新局郝晨光二级调研员和朱永锋四级调研员一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物与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肖月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丛亚丽教授和张海洪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王明旭教授、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建峰教授以及香港大学的康辉博士。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所长,区域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肖平主持了沙龙活动。

郝晨光二级调研员首先致辞,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和相关伦理考量是科技伦理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此次沙龙能邀请到国内顶尖的专家学者分享和讨论,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参加沙龙的人都能有所收获。


深圳市科技伦理沙龙顺利举行(图2)


学术讲座环节,肖月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应用价值评估及伦理思考”的报告,从国家卫生综合及专项规划的研究与评估的角度对人工智能在医学的应用进行了深入剖析,分享了相关评估办法和治理策略;曹建峰教授以“迈向实践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探索”为题,分享了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应用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对相关伦理问题进行了综述;张海洪博士分享的题目是“欧盟地平线计划项目的全流程伦理管理”,详细讲述了该计划中所有项目伦理管理流程的具体细节和可以借鉴的地方;王明旭教授、丛亚丽教授和康辉博士分别从自身的角度进行了点评和解读。

最后,在讨论环节,所有沙龙的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就人工智能相关的伦理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沙龙圆满落幕。


深圳市科技伦理沙龙顺利举行(图3)

深圳市科技伦理沙龙顺利举行(图4)

深圳市科技伦理沙龙顺利举行(图5)

深圳市科技伦理沙龙顺利举行(图6)


撰稿:方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