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30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8日,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局、深圳市深湾医疗器械转化研究院、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由湾有引力(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深圳市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促进会、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科技与转化专委会协办的“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论坛吸引了科研院所、医疗器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投资机构等200余人参加,成为本次最受瞩目的论坛之一。  

“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图1)“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图2)

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成果转化部丁逸部长、深圳市人民医院李富荣教授、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赫家烨副院长、深圳人因工程技术研究院李海波执行院长、深圳市彭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罗刚总经理、湾有引力(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吴彤运营总监,深圳市深湾医疗器械转化研究院张化院长、罗洁丽副院长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图3)

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成果转化部丁逸部长

本次活动以主旨分享形式进行,分别从医院视角、科研转化角度、产品角度、资本视角分享临床需求与创新。深圳市深湾医疗器械转化研究院张化院长主持了本次活动。 

“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图4)

主持人 深圳市深湾医疗器械转化研究院张化院长
1

贴近临床  创转并举

“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图5)

首先,深圳市人民医院李富荣教授作了主题为“医院视角下对医疗器械临床需求的创新应用”的分享。他指出创新过程中,科研与临床相互印证,医学与工程交相融合发展是医疗器械创新的必由之路,并通过案例从医院视角立足“疾病状态基础”“现有的解决方案”“参与者分析”“市场分析”四个维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搭建医疗器械以问题为导向转化平台,搭建医疗器械成果转化的创新环境”以及“搭建以企业为主导的专业化服务平台”,探究医疗器械临床需求的创新应用,为临床需求寻找解决方案。

2

聚焦前沿 生态润泽

“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图6)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赫家烨副院长进行了“高性能医疗器械国际前沿与创新产业生态”主题演讲,分享了基础材料全景分类及卡脖子情况,并分享了国创中心近年来在科研转化领域取得的一些成果,他建议应充分发挥医疗器械上下游信息、电子、精密制造等产业优势,开展材料部件瓶颈短板攻关、高值医疗器械国产替代、优势医疗器械产品性能提升行动。

3

医工结合  补强链条

“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图7)

深圳人因工程技术研究院李海波执行院长分享了“基于人因工程的医工融合创新设计”,主题报告介绍了粤港澳数字医学科研及成果转化基地的平台建设及军事医学、军民两用、陆海统筹、脑机交互等方面的课题转化成果。通过人因工程的方法分析用户的体验及能力边界,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四阶段交互人群的特点,开展产品人因设计与测评,融入创新链、打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的强链补链发展。

4

创新来源  资本赋能
“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图8)

深圳市彭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罗刚总经理从资本视角下分享了“医疗器械的创新趋势及投资逻辑”,他在分享中指出,医疗器械的创新趋势一是要在满足医生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未被很好满足、需求和体验。二是从中国境内竞争情况来看,医疗器械创新的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进口替代”,三是中国(东方)人特有的一些族群和DNA特征在不同病症上的表现,可能会成为一些创新医疗器械的创新来源。

5

专业载体  产业赋能
“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图9)

最后,湾有引力(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吴彤运营总监分享了“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的介绍,介绍了深圳湾实验室以及湾有引力的孵化平台功能建设,以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为技术定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开放共享为核心,支撑前沿创新和技术开发的国际一流技术研发型平台建设,为医药产业的创新、创业赋能,打通生态关节,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论坛现场观众热情高涨,纷纷积极踊跃地参与提问,与分享嘉宾进行互动。活动取得完满成功,达到预期的目标效果。

“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发现与创新专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成功举办(图10)

事业发展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