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研究生办公室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5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2日下午,研究生办公室分别联合科研诚信委员会、医学中心党支部针对北京大学医学部在深研究生进行培训和教育讲座。


1.jpg


方征宇研究员首先作为科研诚信委员会副主任作“科技伦理和科研诚信”讲座,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科技伦理的概念、作用、重要性及所涉及的领域,并进一步引入科研诚信的概念,用生动富有警示意义的真实案例告诫同学们在埋头从事科学研究的同时,务必坚守科技伦理和科研诚信的底线。讲座防患于未然,对初入实验室的低年级研究生具有很好的向导作用,对于已经取得部分科研成果的高年级研究生具有很好的警醒作用。讲座获得了研究生办公室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jpg


随后,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方征宇研究员做“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的讲座交流,强调了“新质生产力”以及“人工智能+”等与医学研究紧密相关的关键词,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因地制宜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意义。其中,方征宇书记分享提到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即新的高水平现代化生产力(新类型、新结构、高技术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的生产力),相比于传统生产力,其技术水平更高、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可持续,而研究生们平时科研工作中息息相关的生物医药就是科技含量很高的新兴产业,就是新质生产力的一支重要力量。讲座以互动交流的形式分享,妙趣横生。同学们表示在实验室科学研究之余借由讲座了解到与自己学习生活和未来工作息息相关的时事动向受益匪浅,并立志为进一步提高医药领域的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3.jpg


撰稿:郑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