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

医学中心硕士生丁玉珍在《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杂志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23-09-14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医学中心2020级硕士研究生丁玉珍同学关于“Eph受体和SASH1通过SAM结构域特异性相互作用的生化和结构基础的研究”发表在分子生物学领域经典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上,其导师为刘伟研究员。


1.jpg


Eph是RTK(受体酪氨酸激酶)家族中最大的亚家族,在哺乳动物中有14个家族成员。Eph在结构上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是唯一具有SAM结构域的RTK,可以通过SAM-SAM相互作用招募下游蛋白质。Eph信号参与调控胚胎发育、组织边界形成、轴突导向等生物学过程,对于细胞生理功能至关重要。然而,种类繁多的受体配体及其非特异的结合方式造就了复杂多样、令人费解的Eph信号通路。因此,认识Eph下游信号分子及其作用机制有助于深入了解Eph信号通路。

该研究通过酵母双杂交的方法发现了一个Eph家族新的结合蛋白质——SASH1,并通过生化和结构研究了Eph与SASH1蛋白质选择性互作的分子机制,加深了对Eph-SAM结构域介导的特异性信号传递的理解,还发现SASH1通过SAM-SAM相互作用调控EphA8的激酶活性,为认识Eph信号通路及抑癌基因SASH1开辟了新的视角。

这一工作已经发表在今年8月份的《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杂志。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b.2023.168243


2.jpg


硕士研究生丁玉珍感言:“这一成果离不开医学中心先进的研究条件和良好的实验氛围,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刘伟研究员三年来全程悉心的指导,刘老师对科学问题强烈的好奇心、严谨细致的科研习惯以及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深刻地影响着我,让我也时刻谨记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要感谢华南理工大学李健潮教授在晶体结构解析方面对我的指导,感谢肖康老师在细胞实验和论文撰写中的指导。感谢方伟岗老师、金杰老师、陈小帆老师、郑婷婷老师、方征宇老师、桂耀庭老师、余涛老师、余聪老师在学术汇报中对课题提供的宝贵意见;感谢廖新老师、蒋日婷老师对我的学业和生活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此外,特别感谢医学中心技术员陈倩苟在课题前期实验的辛勤付出,感谢单慧老师对质谱分析提供的技术支持,感谢邝昊悦博士对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提供的技术支持,感谢实验室所有成员在日常生活中的关心和鼓励。这一科研成果是大家共同努力和智慧的结晶。最后我祝愿医学中心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发表更多高质量的文章。”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