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深圳市伦理地标修订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7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6日,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所属的深圳市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委员会(区域伦理委员会)召开了深圳市伦理地标修订的项目启动会。参加的项目组成员包括肖平、吉萍、许卫卫、张芳婷、骆瑜、郑雪芬、钱文璟、王琪、王婧妍、何念晖、时涛、陈澄、祝丹娜、方崇洲。

医学中心主任助理、临床研究所所长、区域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肖平首先发言,阐述深圳市伦理地标修订的必要性,强调“标准”的严谨、严肃,每一条标准的修订都应当有理有据。临床研究所副所长吉萍介绍地标修订的背景、工作组成员及工作计划。深圳市标准研究院陈澄老师介绍深圳市地方标准制定流程及要求,包括立项、组织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批准发布五个阶段。

接着,参会全体成员针对地标修订的具体问题工作组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不少有用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区域伦理委员会牵头起草并发布了《深圳地方标准: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规范》,旨在加强生物医药与科技研发的伦理监管,助力深圳生物医学科技创新高质量、规范化发展。近两年,随着新法规不断出台,伴随着各类医学新技术开展应用,地方标准也亟需调整。2023年5月8日,深圳市伦理地标修订项目正式立项。


深圳市伦理地标修订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图1)

深圳市伦理地标修订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图2)

深圳市伦理地标修订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图3)


撰稿:方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