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组赴南京和上海调研

发布日期::2023-03-11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8日-10日,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组肖平所长一行陪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监督处于英普处长一行前往南京和上海调研,调研的单位包括江苏省科技厅、南京医科大学、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调研的内容包括区域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高校科技伦理治理,跨领域伦理治理,生命科学、医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伦理治理等。

本轮调研都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接待方团队包括江苏省科技厅监督评估处顾俊处长一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斯海雄处长一行,南京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赵俊院长一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袁新书记一行,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学术发展与成果处韩海波副处长一行等。

经过三天的调研和访谈,项目组对南京和上海在科技伦理治理方面的政策、举措和痛点难点都有了深入的了解。

自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以来,全国各省市纷纷出台了地方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具体措施,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在此背景下开展了《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研究。本项目由医学中心所属的深圳市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委员会(区域伦理委员会)承接。本次调研是项目组开展的一系列调研活动之一。


《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组赴南京和上海调研(图1)

《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组赴南京和上海调研(图2)

《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组赴南京和上海调研(图3)

《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组赴南京和上海调研(图4)

《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组赴南京和上海调研(图5)

《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组赴南京和上海调研(图6)

《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组赴南京和上海调研(图7)

《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组赴南京和上海调研(图8)

《构建面向“十四五”的深圳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与科技监督格局策略研究》项目组赴南京和上海调研(图9)

撰稿:方佂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