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深圳市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顺利召开专家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16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6日上午,深圳市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简称质控中心)召开专家委员会会议,来自深圳市各个医院的质控中心专家委员及一线从事临床研究管理相关的科教管理、伦理管理、生物样本库、大数据中心建设的业务骨干参加,会议由质控中心吉萍主任主持。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深圳)所长肖平出席并致辞。

吉萍主任首先介绍了深圳市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在深圳市卫健委指导下,由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和北大深圳医院主管领导积极酝酿筹备,在全体委员的密切合作与携手努力下,围绕提高临床研究质量、标准从无到有等开展的工作,并实质性推动深圳市临床研究质量提升。

另外,吉萍主任分享了参加“首届广东省临床研究规范化管理论坛”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北大深圳医院临床研究项目质控体系建设。之后,分发并介绍了由质控中心组织起草的“深圳市临床研究中心的建设规范”初稿。参会专家委员高度认可建设规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别介绍各自医院临床研究管理现状,并对建设目标、服务范围、功能定位、组织架构、人员构成、配套制度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现实需求和困扰。质控中心将组建工作组进行建设规范的进一步完善,确保能为医院临床研究体系建设提供系统性、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引。


深圳市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顺利召开专家委员会会议(图1)

深圳市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顺利召开专家委员会会议(图2)

深圳市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顺利召开专家委员会会议(图3)

深圳市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顺利召开专家委员会会议(图4)


背景介绍:

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发布《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试行)》,定于2021年10月1日在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和海南省先行试点实施。《管理办法》中明确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临床研究,必须通过科学性审查和伦理审查,要尊重研究对象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根据临床研究的研究类型及潜在风险进行分类管理,加强对临床研究的全过程监管。有条件的医院,应考虑在同一部门下进行统一管理,建立专业的监督管理队伍。

http://www.nhc.gov.cn/qjjys/s7945/202012/630fa2bf316d48a4856f8727450c429b.shtml


撰稿:方征宇 修订: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