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医企携手,协同创新——“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27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7日,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指导,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简称医学中心)、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和深圳市坪山区高层次人才协会主办,深圳市医学科学院(筹)协办的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医企携手,助推生物医药临床研究源头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圳市各医疗卫生机构GCP部门负责人、核心骨干和伦理委员会负责人、深圳市医药研发企业临床试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其中线上参会达到1.3万人次。开幕式由医学中心主任助理、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深圳)所长肖平主持。


医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图1)

医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图2)


开幕式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徐健处长,深圳市坪山区高层次人才协会王惠芳秘书长,及医学中心副主任、北大深圳医院院长陈芸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深圳市药物及医疗器械未来发展的期许,应加快构建“研发+临床+制造+应用”的全产业链政策支持体系,加强临床研究促进研究型医院建设,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医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图3)

4.jpg

6.jpg


深圳市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委员会发起组建的深圳市药物、医疗器械多中心临床试验伦理审查互认联盟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服务,成功为临床试验机构和相关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动深圳临床试验机构水平提升。此次论坛期间,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与互认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医疗机构与企业的科研合作。


医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图6)

医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图7)


学术讲座部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副主任徐良讲座题为“大湾区分中心关于医疗器械审评审批的政策思考”,进行了在场听众十分感兴趣的药械审评政策解读;兴湾生物首席科学家、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丹则从自身的经验出发,探讨了如何“放眼全球,打造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翘梧则分享了如何“医工协同——贯穿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全过程”的心得体会;深圳市药学会吴建龙秘书长从GCP角度出发,就如何推动创新药械临床研究医企融合进行了分享;深圳埃格林医药有限公司首席医学官李长青探讨了“临床研究创新及其对新药开发的影响”;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检验科主任纪玲则从机构自身运营的角度出发,讲出了医院在进行医企融合推动临床研究时遇到的各种困难。所有的讲题都围绕探索医药协同创新、医研企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助力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医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图8)

医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图9)


下午的企业交流活动中,由各医疗卫生机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分别到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骨圣元化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参观和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医院和高端医疗器械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


医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图10)

医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图11)

医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图12)

医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医研企协同创新论坛(图13)


撰稿:李志芳 修订:方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