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含深圳医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考生版)

发布日期::2022-03-18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复试工作方案,本着复试程序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可操作性强的原则,制定本单位招生复试细则。

一、复试材料提交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于规定时间内提交如下材料的电子版: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已在北京大学研招网(https://admission.pku.edu.cn)注册的考生访问网站后,进入【网上报名】模块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

尚未在北大研招网注册考生即日起可按以下步骤完成注册(已注册考生无须重复注册):第一步账户注册:访问北大研招网,点击【网上报名】注册账号;第二步信息关联:注册完毕后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填写本人身份证号(18位)和中国研招网报名号(9位)后点击保存。完成注册绑定操作的考生,登录后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

不能通过系统下载打印的考生,下载附件中的空白表格(附件3)后填写。

2、个人陈述。包含学术背景、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研究经历、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可于附件中下载模板(附件4)。

3、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4、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或在学证明)。

5、考生本人手抄、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6、 不超过3分钟的个人视频介绍,主要展示考生个人学习生活、兴趣爱好、身心健康等内容。

7、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操作技能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8、符合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向招生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说明:以上1-6为必须项,7、8两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

请将所有材料扫描成电子版并打包,于2022年3月21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邮箱cw816@126.com(临床医学考生)、sz_jrt@163.com(基础医学考生),以收到回复为准。电子版材料文件名“硕士统考材料+姓名”。逾期未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拟录取考生须补交纸质版材料存档(具体时间、方式另行通知)。


二、复试面试时间

基础医学组:3月23日  09:00-12:00

临床医学组:3月24日  08:30-15:00 

复试平台:腾讯会议。考生需提前30分钟进入等候会议室。

复试联络方式:考生报考时登记的邮箱及手机号。具体分组情况将于复试微信群公布。


三、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本次硕士研究生入学面试全部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考核,相关要求说明如下:

1、考生需认真阅读《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附件1),严格按照2022年远程复试考试各项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并遵守考试纪律。

2、远程面试采用腾讯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腾讯会议使用说明详见北京大学线上研究生面试双机位说明(附件5)。

3、面试设备:此次面试采用“双机位”进行,一个镜头用于显示复试学生正面情况,要求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含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另外一个镜头用于复试学生展示复试环境周边情况,可以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作为该机位镜头。

(面试全程不允许接听电话,为防止意外中断面试视频,建议手机开启来电全部呼叫转移)。

4、为保证复试过程顺利进行,参加复试的考生务必保证在独立的房间进行复试,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保证网络通畅和接入设备的音频及视频传输质量达到复试的基本要求。

5、按照各专业复试时间表,考生应在复试正式开始前30分钟接入会议室等候身份核验,请考生实名进入考场。

6、考生复试时请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往届)/ 学生证或在学证明(应届),以便核验考生身份。

7. 考试过程中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可当场要求考官重述有关问题,经调试仍无法继续完成复试的,需立即致电复试组工作人员。若3分钟内无法恢复,则由复试小组裁定是否重新开始复试或用电话方式完成后续复试。


四、复试基本内容

1、复试内容兼顾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学科知识结构、科学研究潜力和外语水平能力进行考核,包含有英语听力、口语,专业及基础理论、专业外语、实际操作能力及综合素质等内容。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结束后,复试专家组成员当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2、复试成绩的计算

复试专家组根据医学部制定的复试考核表、复试考核无记名评分表中规定的项目及权重进行打分。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或换算成百分制)记分,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远程复试平台测试

学院将于3月21日、3月22日进行线上复试平台测试,具体时间与测试内容会提前邮件通知,请预留时间。考生应提前下载好腾讯会议的PC客户端和手机客户端。腾讯会议官网: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参加复试的同学务必参与测试环节。


六、调剂复试

(一)学院内调剂:

第一轮复试结束后,学院将根据第一轮复试结果,将缺额的专业及名额向考生公示,进入复试未录取考生可自愿提出调剂申请,学院参照学校学院间调剂的规定确定复试名单,安排进行调剂复试。

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生可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专业学位。

(二)学院间调剂: 

学院完成复试及院内调剂,仍然有缺额专业的,由研招办统一安排,进行调剂工作。程序如下:

1.学院确定缺额专业及完成学院复试可院外调剂考生名单报研招办并通知考生。

2.研招办公布调剂信息。

3.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网络报名,研招办审核后按照考生初试总分排序发送调剂学院。

4.学院在生源充足的前提下,按照不低于120%,原则上不超200%确定调剂复试名单。安排进行调剂复试。


七、录取

进入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成绩及格基础上,按照招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0.5+复试成绩*0.5)排序择优录取,并报医学部研招办审核后公布。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招生咨询、监督电话

招生咨询电话:0755-83923333-8937   联系人:程嵬老师

                       0755-83923333-3319    联系人:廖新老师


复试(图1)附件1: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docx

复试(图1)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复试(图1)附件3:北京大学医学部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doc

复试(图1)附件4:北京大学医学部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个人陈述.doc

复试(图5)附件5:北京大学线上研究生面试双机位说明-国内 国际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