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中心

北大深圳医院肿瘤放疗营养党支部与医学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深圳市龙华街道大浪社区直肠癌免费筛查及遗传咨询公益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6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为响应深圳市建设“健康深圳”的号召,更好地帮助深圳市民有效预防结直肠癌,普及结直肠癌预防知识,北大深圳医院肿瘤放疗营养党支部携手医学中心党支部于2021年11月6日在深圳龙华街道大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结直肠癌免费筛查及遗传咨询公益活动。活动现场有30多位符合研究入选标准的市民最终接受了结直肠癌早期筛查问卷调查以及免费的筛查检测服务,气氛热烈。本次活动由北大深圳医院肿瘤科王树滨主任主持,作为此次公益项目活动的发起者,王教授在现场向市民介绍了公益活动的背景与活动内容。

两位支部的书记王树滨和方征宇都直接参与了问卷工作。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李厚伸博士为本临床研究项目进行了问卷设计和研究设计等前期工作。


北大深圳医院肿瘤放疗营养党支部与医学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深圳市龙华街道大浪社区直肠癌免费筛查及遗传咨询公益活动(图1)

北大深圳医院肿瘤放疗营养党支部与医学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深圳市龙华街道大浪社区直肠癌免费筛查及遗传咨询公益活动(图2)


王树滨书记指出,中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每年增加4%,远高于世界2%的平均水平;官方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位居第五,实际上这个数据略有滞后,在北上广,真发病率位居第二,这提示中国结直肠癌的早诊早治形势非常严峻。中国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面临的问题是:结直肠癌的发病因素持续存在,却缺少有效的方法降低危险因素;缺少系统性的干预措施,如筛查等。此外,大众对结直肠癌的知晓度低,预防和筛查的知识更是少之又少,对筛查的顺应性差。通过此类公益活动,可以有效地在基层普及和推广结直肠癌早筛知识。

方征宇书记也提到,我们需要改变观念,不能被动地治疗患者,而是要把工作重心前移,力争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从而提升患者生的希望。

本次活动是党支部联合活动与社会公益活动、恶性肿瘤早筛的临床研究项目的有机结合,从民众最基本的需求出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种全新的党日活动模式,有待于进一步坚持和推广。


北大深圳医院肿瘤放疗营养党支部与医学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深圳市龙华街道大浪社区直肠癌免费筛查及遗传咨询公益活动(图3)

北大深圳医院肿瘤放疗营养党支部与医学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深圳市龙华街道大浪社区直肠癌免费筛查及遗传咨询公益活动(图4)


撰稿:方佂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