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研究所 > 口腔医学研究所

口腔医学研究所简介

发布日期::2020-11-02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口腔医学研究所简介(图1)

所长  俞光岩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原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名誉会长。香港牙科学院、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师学院和英国英格兰皇家外科医师学院荣誉院士。


口腔医学研究所简介(图2) 

副所长  杨宏宇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分会理事、广东省口腔疾病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口腔医师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口腔医学会会长。

 

简介

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口腔医学研究所是依托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与北京大学深圳医学口腔医学中心,建立起来的以口腔医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研院所。口腔医学中心是集医、教、研一体的临床科室,是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单位,全国口腔全科和颌面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广东省高水平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省口腔疾病诊疗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口腔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是深圳市品牌学科,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医学数字技术研究与应用联盟成员,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诊治专科联盟骨干单位。连续三年(2016-2018年)深圳市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口腔医学第一名(中国医科院医学信息研究所),20192018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FM——口腔医学排名第45名。承担北京大学8年制博士桥梁科课程,每年培养研究生3-4名,已培养硕士30余名,博士后2名,在读研究生10名。累计发表SCI30余篇,获深圳市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自然基金6项。

口腔医学中心包含口腔颌面外科(牙槽外科、颌骨畸形专科、口腔颌面肿瘤科、涎腺外科、种植外科),牙体牙髓科,修复科,正畸科,牙周科,口腔影像科及口腔黏膜科七个专业组。现有医生56人,其中主任医师12人,教授2人,副主任医师7人,博士19人,硕士24人,全部来自重点医学院校,并有多名归国留学人员。

组织构架

研究所成立以来,建立了专业化的口腔临床和基础研究平台,启动建设临床信息数据库系统和初步具备的数据集中处理能力,建立集循证、整合、转化医学为一体的数字化、交互式口腔疾病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和专病信息资源平台的方式方法。

本中心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研究所所长负责制,由执行委员会具体落实各项工作。研究所建立的六大研究平台,为各项研究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口腔医学研究所简介(图3) 

 

口腔医学研究所特色

1、实现资源整合和协同研究机制

1)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深圳市口腔疾病临床数据库、样本资源库及科研数据库一体的专病信息库与公共服务平台。收集处理口腔重大疾病防治的临床、科研数据与样本资源,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三者间的可稳定转换,逐步实现口腔医学研究资源大尺度的整合与全市共享机制。

2)建立深圳市口腔疾病临床与转化医学研究的多学科跨区域协同研究体系。中心组织协调、协作网络单位负责协调协同研究体系的正常运转,确保本中心与研究协作网络的建设和多中心大型临床研究项目的开展。针对口腔疾病防治和转化研究的重大战略方向,设计临床与转化协同研究项目。

2、建立成熟的成果普及推广的通畅机制

1)建立成果普及推广的逐级辐射机制。市中心成果推广室负责制定总体成果普及推广战略的规划,成果由核心网络成员协同网络成员基层网络成员(涵盖部分农村地区的医疗服务机构)逐级推广,最终辐射全市。

2)通过远程网络培训平台快速实现成果的普及推广。开发专家在线系统,将口腔疾病最新的循证医学证据、社区防治适宜技术第一时间向网络成员单位推广,对基层医生实行实时临床指导和科普宣传,推动我市口腔疾病的整体防治水平。

3)建立成果实效评价的反馈机制。网络推广成员将研究成果在真实世界的应用效果反馈至市级中心和网络核心成员,并上传至国家中心,为优化深圳市乃至我国口腔疾病医疗服务质量和提高口腔卫生保健水平提供循证医学依据。

3、多层次、全方位培养深圳市口腔医学研究人才

截至目前,研究所(口腔医学中心)已多次举办高水平口腔医学讲座、继续教育培训。举办第一届深圳市口腔医学论坛。开办各类讲座、论坛及研讨会,建立具有深圳市特色的,与国家中心对接的,同国际接轨的,在资源信息拥有量、管理水平、人才队伍和服务功能等方面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平台支撑体系,为进一步开展国际化标准的口腔临床和基础研究提供雄厚资源和研究基础。

4、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

累计承担国家级课题7项,省、市级课题11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核心文章20篇,出版专著4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