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研究所 > 临床研究所

临床研究所简介

发布日期::2020-11-02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临床研究所简介(图1)

顾问  柯杨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教育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等职。


临床研究所简介(图2) 

所长  肖平

主任医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主任助理、深圳市伦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业务副院长、医院临床药物研究机构主任。

 

副所长  吉萍

博士,现兼任深圳市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深圳湾实验室医学伦理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国内、国际合作学术性临床研究项目的开发、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伦理审查、受试者保护体系建设有丰富经验。  

 

 

简介

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暨“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深圳)”成立于2016327日,是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与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长期酝酿的基础上合作建立。20173月,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共同引进了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柯杨院士-临床研究方法学三名工程团队,作为深圳市第一个专业化的临床研究公共服务平台,从事临床研究项目的开发设计、组织实施的技术支持、质量控制、人才培训和政策开发等服务,致力于为深 圳市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培养临床研究人才,提升深圳市医疗卫生行业临床研究的创新能力。

自成立以来,已经设有31室,即项目部、伦理事务部、数据管理与统计部和综合办公室,形成了一支业务熟练、配置合理的专业团队,建立起了一整套国际标准化操作规程,拥有了国际一流的临床研究数据管理系统和国内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工作平台,已经具备设计、执行、监管和组织协调高质量临床研究项目的能力和向社会提供高水平服务的能力。

主要公共服务

1目前提供临床研究项目相关一站式服务:

临床研究所简介(图3) 

 

 

2承担深圳市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的运行,作为区域性的临床研究质量监管部门服务全深圳医疗卫生机构。

3推动深圳市医学研究伦理监管与服务体系建设

2016年开始致力于推进深圳市区域伦理制度和能力建设,横向布局全市医学伦理体系建设,纵向打通机构内部伦理委员会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从无到有创立了深圳市医学研究伦理审查体系。成立了深圳市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委员会。2019年发布深圳市《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规范》,为深圳市规定了各伦理委员会达到的能力建设基本要求,提升深圳市各机构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水准,满足制度建设的迫切需求,促进了程序伦理与实质伦理的结合,以标准的程序保证研究的伦理性。

4多层次全方位培养深圳市临床研究人才

已累计举办高水平临床研究方案设计训练营、规范化实施培训、伦理培训20期,4000余名来自深圳各家医疗机构相关人员获得证书。围绕深圳政府改革创新和社会发展需求,自2016年起每年成功举办深圳临床研究论坛,至今共四届,搭建了“学术-政府-企业”三方合作共赢的技术创新发展环境和学术交流平台,开办各类讲座、论坛及研讨会,探讨新形式下如何促进医、研、政、企相结合,在深圳市科研监管能力建设、科学研究与转化、政策推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5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

累计承担深圳市5项研究课题,包括《临床研究的规范化管理研究》、《区域性中心伦理审查标准建设研究》、《智慧医院和远程医疗医学伦理研究》、《深圳市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监管与支持体系建设-试点课题》等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