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医学中心牵头成立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9-29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9日,由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牵头成立的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正式举办了成立仪式。


医学中心牵头成立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图1)


该委员会是医学中心所属深圳市生物医药伦理审查委员会(简称区域伦理委员会)的分支机构,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市内高校、医院、企业以及社会人士,共15名。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所长、区域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肖平在仪式上聘任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执行主任/深圳校区实验动物中心主任蔡卫斌教授为该委员会的主任委员。

重视实验动物的福利伦理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也是对用于人类健康研究的实验动物生命的尊重,该委员会的成立代表着深圳市在实验动物伦理领域的进一步提升。


医学中心牵头成立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图2)

医学中心牵头成立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图3)

医学中心牵头成立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图4)

医学中心牵头成立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图5)

医学中心牵头成立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图6)


成立仪式完成后,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举办了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其中主任委员蔡卫斌教授以“实验动物伦理及其生物学基础”为题,介绍了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基本知识及饲养动物环境指标的生物学基础。范薇教授和孙德明教授分别介绍了实验动物福利和伦理的审查要点和具体的监管标准。最后,来自深圳市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戴辑研究员分享了深圳先进院非人灵长类实验平台的AAALAC申请的经验,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的王平研究员交流了深圳市生物医药安评中心实验动物管理经验。

各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学术报告,并积极与讲者进行了互动,最后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并期待今后会有更多类似的活动。


医学中心牵头成立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图7)

医学中心牵头成立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图8)

医学中心牵头成立深圳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图9)


撰稿:熊轶 修订:方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