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新闻

2021年第二期深圳市医学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在线培训班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18 字号调整 14px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6-17日,本年度第二期深圳市医学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在线培训班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深圳)共同承办,会议时长6.5小时,累计观看次数9700余次,在线参会人数超过1600人。

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市医疗卫生机构伦理审查工作,加强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培训班围绕“伦理审查”精心设计了面向委员和秘书的八个主题,包括:如何看待伦理审查、伦理审查工作表的设计与应用、伦理委员会审查工作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伦理审查各流程常见问题与效率提升、研究方案审查要点、知情同意书的审查要点、科研伦理审查管理经验分享、新技术临床应用伦理审查经验分享。

来自深圳市各级医疗机构的伦理委员会委员、从事临床研究的研究者以及相关企业的从业人员等16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体现了目前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对伦理学习的需求和对伦理工作的重视。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深圳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周丽萍致辞,她对近几年深圳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在加强自身伦理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伦理审查质量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也对今后全市伦理工作的进一步推进、落实提出了要求,最后对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表达了期许。

2021年第二期深圳市医学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在线培训班圆满举行(图2)

本次培训班由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所长肖平和副所长吉萍主持。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主任委员丛亚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伦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熊宁宁、北京大学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李洁主任委员以及孙艳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伦理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母双、福建省漳州市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兼秘书蒋辉、北京大学受试者保护体系办公室主任张海洪、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技处/伦理委员会办公室秘书李红英做主题报告。

2021年第二期深圳市医学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在线培训班圆满举行(图3)

2021年第二期深圳市医学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在线培训班圆满举行(图4)

2021年第二期深圳市医学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在线培训班圆满举行(图5)

培训班最后,肖平所长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提出伦理培训的目的是学以致用,应将学习到的经验应用于临床试验的工作中去,鼓励伦理工作者们再接再厉,不断将深圳市伦理工作推向新高度、推向国际化。

本次培训班课程设计突出了政策前瞻与工作实用相结合、制度建设与能力提升相结合、规章解读与案例解析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审查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加上授课专家精彩纷呈的演讲,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仅解决了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很多疑惑,更加深了自己对伦理学的认识,同时也感到意犹未尽,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更加系统的伦理学培训机会。医学中心临床研究所也将积极准备,将伦理培训常态化和系统化,为加强深圳市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祝丹娜 审核:吉萍、许卫卫